【观后感】关于肯尼斯·埃尔梅罗·阿奇波鲁特(1)

  一听说七月新番出了《君主·埃尔梅洛二世事件簿》就急吼吼地充了大会员,巴巴地等到半夜终于把第一集完看了。之前看第0集和预告时感觉肯主任之于韦伯的重要性似乎有点出乎意料,正片不仅证实了这一想法,甚至比我想象中的更进一步。

  作为一个主任粉,存在感高一点当然是喜闻乐见的,然而说到底我从来没奢望过型月能真正重视这个角色。其实直到前不久宣布动画的播出时间,我才知道《事件簿》的存在,然后立刻跑去补了漫画和小说和漫画,不过也只看到双貌塔完结,后面魔眼涉及动画版的剧透就没看了。因为主角是君主时期的韦伯,理论上多少会涉及埃尔梅洛家族和先代的描写。原本只是寄希望于能在背景介绍的只言片语里见到个名字,反而有了许多出乎意料的收获。

一,韦伯与肯尼斯之间的关系

  尽管猜到《事件簿》肯定增加FZ的角色的戏份来吸引老粉,但老实说以主任在FZ的人气,还不如多提提大帝来得有效。所以书中对主任花式彩虹皮不得不说是个惊喜。

  如果只看FZ,这对师徒在四战前的关系也就比路人强一点而已。两人间几乎没有正面互动,也没有篇幅来交代韦伯对于老师的死有什么特别看法。所以小说的序章和第一章用了相当重的笔墨质问并交代了二世对先代之死的态度——对于一位俊才陨落的悲伤。然而这个俊才并非广泛意义上的魔术人才。主任是韦伯作为魔术师的偶像,努力超越的目标。韦伯评价“作为魔术师没有比他更优秀的人了,真正配得上埃尔梅洛之名的只有那位,也只是那位。”因此才在爵位之后加上二世以示区别。

  听上去有点师徒情深,但其实这并不是将自己放在卑微位置的敬拜。事实上韦伯在FZ开头抱有的矛盾与敌意一直存在。当自己的学生到达典位时,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先代也是在十几岁时就到达了典位。换言之:自己如今的成就是否算是超越他了呢?比起尊敬的老师,这种关系更接近于一个同辈的假想敌(事实上主任只比韦伯大四岁)。当他努力试图战胜对手时,却被直接判决胜利,但这不是他想要的东西,在他认为自己真正超越前他都不会接受这一头衔。

  反过来说肯尼斯的横死某种意义上使他成为了某种不可超越的存在。二世所希望超越的,并非现实中的肯尼斯,而是他自己假象中的,作为作为最完美整个计时塔传统魔术师的代表,整个魔术师文化的具象化。这又回到了FZ开头的理念之争。基本上他一辈子都不可能完成这一所谓目标,以及他从未以成为埃尔梅洛为前提而奋斗,也就永远不可能真正接受埃尔梅洛头衔。从本质上讲“二世”并不是一种自谦,而是一种自立门户式的抗拒。

  动画版可能觉得这样的感情对两人来说还不够深刻,还真就把两人的感情往师徒情深上又靠了靠。一个很明显的差异就是:动画里韦伯亲口表明自己盘下埃尔梅罗教室,是因为自己要对老师的死负责。小说里至少我完全没有觉得韦伯有真的认为自己对肯尼斯的死有愧。负责云云出自莱妮丝之口,本只是台面话,她也指出了其中不合理之处。而韦伯没有反对并不能理解他默认,结合前后文更像是他出于自己的野心而全盘接受了对方的要求。

  两人在四战之前的关系如何?小说里提到计时塔的讲师大多不会教育什么真正的内容,只是借教学发现一些好苗子拉入自己的派系罢了,讲课基本上就是划水。肯主任是否其中一员,不得而知,至少小说没明说作为传统魔术师的他是个例外。动画版韦伯则表示埃尔梅洛教室的人不应由于主任的死而被剥夺接受那种教育的机会。显然,他认为埃尔梅洛教室之前是有真正在进行传道授业的,于是乎主任的形象又高大了一点。

  此外,仿佛是在预告什么一样,动画版中的韦伯在面对莱妮丝对于两人关系的疑问时大声宣布“到目前为止”他对肯主任并无好感。恩……“到目前为止”,恩哼?假如把FGO的FZ联动剧情也考虑进来的话,整理遗物发现情书桥段的出现概率极高啊。

评论
热度(3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东篱采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