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关于肯尼斯·埃尔梅罗·阿奇波鲁特(2)

二,肯尼斯的角色魅力

  FZ对肯主任的定位基本上就是个工具人。既要做为阻碍铺垫韦伯的理想,作为参照衬托枪哥理想主义的悲怆,作为被害者诘问切丝的救世理念,还要作为炮灰诠释圣杯战争的残酷。于是不可避免地与多个人气角色有着直接利害冲突,在第一轮的萌元素分配中便落入了炮灰组。没有颜值加成,性格也不讨喜,就算勉强还算有个英伦贵族人设,也在动画版颜艺的狂轰滥炸下荡然无存。

  大约是作为工具兼职太多,反而有了足够的空间来展开自己独特而复杂的魅力。尽管枪组并不是FZ中唯一的三角系,但对比雁夜-葵-时辰一组,枪组的真单箭头循环在一般向作品里还真不太常见。加上三人个个不是省油的灯,几乎光靠这三人扯皮就构起了前期的主要冲突。于是出现了一个很好玩的现象。肯主任一家几乎从头到尾处于一种可以预见的悲剧宿命中,但浑身却笼罩着强烈的喜剧色彩。喜剧与悲剧的强烈对比同时投射在这个人物身上。相对于动画组原本的打算,主任的被接受度几乎可以说是一个意外之喜。

  但私以为,肯尼斯身上最强烈的矛盾,是他作为一个魔术师的矛盾。

  前面提到,韦伯将主任视作一个魔术师的典型代表来超越。然而看过FZ的大家都知道,主任在四战的所作所为,很难称之为贯彻了魔术师的荣光。在事关生死的迫切利害面前,他败给了自己的软弱,放弃作为魔术师的尊严,拿起曾被自己视作魔术之耻手枪。更重要的是,比起荣耀与对根源的贪婪,他最终选择的是与爱人苟活的寻常愿望。某种意义上讲,肯主任从来就不是一个能够代表魔术师理想价值的存在。

  老虚的心思不难理解,越是让他光环加身,越是要让他跌落凡尘,方才能完成他对一切形式主义的嘲讽,才能愈发彰显死亡面前一切外在荣耀的无力,以及生命平等的卑微与可贵。但反过来说,这种不理想也许才是三田诚想要呈现的,甚至可以说是《君主·埃尔梅罗二世事件簿》的精神所在。

  仔细看来,第一章《剥离城》中的欧洛克·西萨莫德的人物设计,与肯尼斯有着异常强烈的相似之处。同样是身处魔术世界最核心位置的人物,所谓“魔术师中的魔术师”,他们从内到外都服膺着那一套体系。然而哪怕身体已经化作异物,内心依然逃不过普通人类的七情六欲之苦。一边认同着作为魔术师的诡异价值观,但冲冠一怒所为的,夜无非是人类最寻常的爱情与亲情。

  偏偏也是这一章,三田没有急着让大帝出来打头阵。反而是借旁人之口反复逼迫韦伯坦白出对肯主任的看法,如此安排的用意不难想象。人性与魔性的冲突,很大程度上是贯穿《事件簿》小说的前两章的感情基调。《双貌塔》一章,爱情同样是案件的关键所在。相信对于这个命题有着更多想说的。退一步讲,通过《剥离城》三田已然展示出了他眼中肯尼其人的高光所在。

评论(1)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东篱采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