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JCS2000百老汇版全场

  昨晚熬夜终于看完了心心念念许久的00宽街版全场(8月16日场,Glenn Carter耶稣,Tony Vincent犹大,Maya Days玛丽),激动得差点没睡着。先上链接: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0369808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60377591

  有时候你不得不感叹你墙头不愧是你墙头,永远不会让你失望。
  从之前找到的间接资料来看00版的口碑并不乐观,票房也相当萎靡。目前流传下来的片段除了那个高糊Superstar似乎都无法反驳这一印象。加上一系列幕后负面新闻八卦,我对这个版本的期待其实是很低的。但这些都无阻这个版本跻身于完成度最高的版本之一,部分桥段的处理个人觉得甚至在电影版之上。百老汇业界龙头的水准果然是不可质疑的。韦伯面对最大市场展示出的决心也是叹为观止。如果说我之前的消极评论被打脸了,那么这个脸打得也愉快。

  首要关注点肯定是犹大,当然有我粉丝滤镜的因素在里面,但无疑这也是这个版本最重要的换角,关系到其是否有独立于电影版被考虑的必要。犹大这个角色有个隐藏的难点。他是使徒之一,但这个作品出场的不止一个使徒。犹大不是一个大号的西门或是彼得或是群演使徒甚至玛丽,能否将这个人物一目了然地区别出来?我对刺猬头犹大的疑虑一开始也在这里。Tony的这个换角比较特殊。他在一个几乎相同概念的版本中塑造了一个非常出色的西门。那么能否突破自己制造的人物框架?这是其犹大成败的关键。在之前流出的片段中这种差异并不一目了然,至少这种差异并不体现在人物形象与气质上(他连造型都没改)。
  然而通吃宽街+西区男一的水准,确实是不会因为天天在社交媒体上发审美可疑的自拍照就动摇。外圈影评人奖给了提名,自然有其道理。丰富的细节信息在前1/3便将犹大所面对的豪猪困境完全呈现,然后从容不迫铺开后来的心理变化。渴望爱与被爱,却披上带刺的外壳来自我保护,孤独、迷茫、软弱、挣扎、崩溃与求索,每一种情绪都清晰而又强烈。绝对不是在对电影版犹大进行模仿,可以说在一众优秀犹大中00版也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
  有粉丝称这是最好的一版犹大,个人觉得或有过誉,毕竟这种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的设定,不过是Tony本人中二病晚期的一厢情愿罢了,放在犹大身上是否合理还有待商榷。但说这版犹大是人物完成度最高的之一,应该是当之无愧的。说得理性点就是这个人物立得起来,戴上粉丝滤镜就是:妈呀,虐得我小心肝乱颤!

  再说我最喜欢的The Last Supper使徒合唱。众所周知这首歌一曲双关,明唱晚餐众使徒,实指耶稣的命运。剧情中三次重复情绪截然不同,妙不可言。然而大出我意料的是,在这个版本中这首歌竟然还能用来指代犹大的心理转变,这是我在看其他版本时完全没有思考过的问题。
  起因是犹大扑倒在耶稣脚下最终爆发后,耶稣想要摸犹大的头,犹大躲开了——这部分电影版里也有。分歧在于,电影版中JP的犹大非常激烈的地把头移开了,而这个动作在Tony的版本中却被弱化了,取而代之的是犹大有一个明显用手拒绝的动作。有趣的是,这个动作在8月16日的表演中刚好卡到了Don't disturb me now一句上,猛然让我思考起The Last Supper与犹大关联的可能性。
  在对照过其它场次后,虽然发现歌词卡点似乎是个巧合。但却让我更加确信这种关联感确实存在,而且是有意为之。之所以强调是Tony的版本是因为作为替补的Manoel犹大在细节上是合不上的。
  这一幕设计中犹大是拎着酒瓶子上场的,Tony的犹大不仅全程酗酒,并且通过动作明示其他已喝醉。因此当故事进行到What's that in the bread, it's gone to my head 时,歌词顺理成章暗示这是一场酒精作用下的骚乱。至于是酒后撒疯还是酒后吐真言,剧中人自有不同体会。而Manoel犹大在这方面基本没有强调,在躲避摸头处的处理他与电影版一致,这意味着与歌词点完全错开,很难联系在一起。Manoel早早离开了桌子的中心位置,而Tony在桌子上赖到卡特错过了音乐点。当歌词进行到I can see the answers时,由于前面一系列犹大内心斗争的铺垫,我们理解明白了犹大的Answer是什么。
  所以说这究竟是我过度解读,还是演员自己偷偷给自己加戏?看戏真是有趣2333

  另外,在电影版就怀疑的犹大的衣服颜色与剧情的关联坐实了。刚出场时是白里黑夹克;捉奸修罗场和血钱是红里黑夹克;在最后的晚餐脱掉了黑夹克里面依然是黑色衬衫;Superstar时是黑色里衣红夹克;耶稣复活时只穿黑色里衣——除了多出内白外黑之外,基本上和电影版是对应的,具体意义又是一个有趣的讨论点。值得一提的是,Tony犹大在最后的晚餐时是穿的黑衬衫,而在耶稣复活时改成了无袖的黑色背心,这意味着他左肩上的十字架纹身被完全展示了出来(片源高糊看不清)。而Manoel犹大最后依然穿着黑色衬衣,显然他是没有纹身的,因此这段戏改成了他抱住了十字架。两者的目的是一样的,这既是耶稣的十字架也是犹大的十字架。

  没有太多聊卡特叔的原因是因为,这个版本的耶稣一改电影版的软萌在气场暴涨一米八,歌曲速度比电影版也有明显提升。然而目前我没理解这做的必要之处,如果是因为这版走强耶稣弱犹大路线,那么其实这版犹大弱出天际,即使是电影版的耶稣气势碾压也是毫无压力的。也许还需要多的琢磨琢磨,毕竟这版还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有趣东西。

评论
热度(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东篱采薇 | Powered by LOFTER